English

电子图书走俏美国

2000-06-19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华盛顿6月17日电 因特网的发展带来了电子图书这一新生事物,在网上下载电子图书正日益受到美国读者的青睐。

美国一些大的印刷出版商也开始将触角深入电子图书出版领域。时代华纳、巴恩斯-诺布尔等公司最近购买了网络出版公司,开始涉足电子出版业务。兰多姆出版公司和西蒙-舒斯特等知名出版社,也在积极寻求与微软等计算机公司合作,加紧推出电子图书,其中包括部分免费图书。

微软公司开发出的一种新电子图书阅读软件,成为电子出版界的新宠。用户安装微软的电子图书格式软件后,可直接从网上下载这些出版社的在线图书。下载的图书有的需要在特制的阅读机上阅读,有的可通过掌上电脑浏览,或者直接打印出来。

除电子图书格式外,成本越来越低的数字印刷技术正在挑战传统的胶印技术,也引导着读者改变传统的阅读习惯。例如,一种新的“即时”出版业务,目前正在美国兴起。这种“即时”出版,实际上也就是随选按需出版。出版社将新收到的手稿或不打算出版的手稿储存在数据库中,顾客在浏览了这些尚未出版的手稿的作者和标题数据库后,若对哪个手稿感兴趣,可以在网上或在书店里订购。48小时之内,成书就可到顾客手中。

“即时”出版大大降低了出版成本,省去了仓储、运输和陈列图书的费用,也不存在退货一说。出版商估计,利用“即时”出版,即使每本书只印100本,他们也能赚钱,今后最低印刷数有可能降到25本。而采用传统的胶印印刷,出版商一本书至少需要印数千册才能保本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